賭鬼的後代:魏廷朝回憶錄【增訂新版】

商品售價 $ 360
數量:
  • 作者:張慶惠總策畫/魏廷朝回憶錄編輯小組編
  • ISBN:9789578018471
  • 出版日期:2018.06

內容簡介

《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》起草人之一;

因美麗島事件鋃鐺入獄之政治犯──魏廷朝。

帶著「顛覆朝廷」的名字,

他賭的是是朝代、性命、自由,

比曾祖父、父親,賭得還要大。

魏廷朝生前著手撰寫《賭鬼的後代》,惜剛動筆就去世,而一位厭惡賭博,連麻將都不會打的人,怎會是「賭鬼」?

魏廷朝從不賭錢,曾祖父魏蘭帶、父親魏維崇卻是「賭鬼」。魏維崇將長子取名「廷朝」,似有「顛覆朝廷」意味,以致魏廷朝也成了「賭鬼」,與祖父、父親不同的是,魏廷朝賭的是人權、生命。

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,他與謝聰敏、彭明敏撰寫、印刷《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》,戳破反攻大陸的神話,「一中一台」是國際公認的事實,遭逮捕入獄。縱使冒著殺頭危險,仍千萬人吾往矣。

一九七○年代初,他被誣陷涉及「美新處爆炸案」二度坐牢;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爆發,他三度入獄。一生共坐了十七餘年的黑牢,仍無怨無悔。

魏廷朝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,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知先覺者,也是一位「完美的人格者」。

★彭明敏教授、桃園市長鄭文燦真情推薦

★行政院長賴清德再版感動推薦

目錄

彭明敏序

鄭文燦序

賴清德序

壹:賭鬼的後代

魏蘭帶開創鶴山堂基業

隨父左遷 童年漂泊

從ぁぃぅぇ到ㄅㄆㄇㄈ

念義民中學三年公費

兄弟姊妹情深

貳:反獨裁政權的孤獨路

寧退學拒絕加入救國團

浸淫在台大自由學風

我們那一班同學

從《自由中國》到《文星》

反攻大陸是神話

進入史學「少林寺」

參: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

撰寫台灣自救運動宣言

師生一起被捕入獄

彭明敏的逃亡

謀職碰壁 再被跟監

第二次入獄

硬漢中的硬漢:謝聰敏

快意恩仇俠客:李敖

監獄的黑暗與特權

肆:美麗島事件再入獄

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

從中壢事件到高雄橋頭事件

任《美麗島》執行編輯

美麗島高雄事件

啞啞吐哀音

伍:「三進宮」後的人生

出獄風光 內心淡定

到日本教書

到中國、美國訪問

爺孫般的親子關係

政治風骨不敵選舉冷酷

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 壯志未酬

陸:回顧與感念

附件一:《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》全文

附件二:《台灣人民自救宣言》警總判決書

附件三:《謝聰敏、魏廷朝、李敖》警總判決書

附件四:給可敬的青年們──從巴札洛夫談起

附件五:魏廷朝大事年表

魏筠感謝詞

參考書目

詳細資料

  • 商品編號:J202A
  • 書系名稱:台灣文史叢書
  • 版別:初版
  • 頁數:336
  • 尺寸(寬×高):17×23公分
  • 出版地:台灣
  • 重量:
  • 圖書分級:普遍級
  • CIP:783.3886
  • 裝訂方式:平裝
  • 印刷方式: 單色

「賭鬼的後代」

  《賭鬼的後代》這本書名取自魏廷朝的書稿,他自嘲曾祖父嗜賭如命,以致被逐出家門,傳說因此發憤圖強,在龍潭重建家業。傳到父親這一代,基因作祟,再次成為賭鬼,這回賭的不只是家產,連國家都賭,甚至將長男取名為「顛覆朝廷」的「廷朝」。

  十八年前,魏廷朝在晨跑中突然離世,無緣見證政黨輪替、朝廷顛覆,留給眾人無限遺憾;十八年後,政黨再次輪替,魏廷朝的遺孀張慶惠女士收錄他的書稿,並邀請熱心人士整理編撰史料完成這本回憶錄。我引述十八年前在他的紀念文集所寫的追思文章,一字不改,作為本書的序文。

  魏廷朝先生,一生淡薄名利,對於富貴權位,完全不在意,他所關心的是台灣的政治改革與民主的發展,為了這個理想,他三度被關進國民黨的黑牢,人生的精華時刻,近十八年在監獄中度過。人無不稱他是『台灣民主鬥士』、『完美的人格者』。

  在學生時代,魏廷朝的樸實好學就令人印象深刻,在艱苦的環境中,他取得了傲人的學歷,卻為了知識分子的良知與堅持,拒絕唾手可得的利益誘惑,即使因而困頓一生,卻不改其志。

  為了實現他心目中的理想,雖然外受國民黨的迫害,內受同志的排擠,他依然泰然處之,讓所有認識他的至親好友,心疼感動,這樣一位人格者,不僅在現今的台灣難得一見,即使在全世界也找不到了。

  他的忽然辭世,讓人無限的痛惜和懷念。他所遺留給人間的,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完美的典範。

彭明敏 二○一七年九月一日

內容連載

從ぁぃぅぇ到ㄅㄆㄇㄈ

魏廷朝十歲時日本戰敗投降,他僅受三年多的日語教育,國民政府來台後改受中文教育,他銜接得很好,日、中文俱佳,尤其日文受父親薰陶,成為他語言強項,是他日後求學、謀生的利器。

但教育內容讓他錯亂,被罵「鬼畜米英」者,竟擊敗「神國日本」;物價飛漲,貪汙腐敗,也讓他失望,「狗去豬來」成民間耳語。

接受皇民化教育

「日治時期一般小孩剛進公學校,因聽不太懂日語,一、二年級常是本省籍老師教,三、四年級才改由日籍老師教;我受父親薰陶,日語不錯,一年級就已完全聽得懂日語。」

魏廷朝一、二年級念龍潭國小,一年級導師是日本人井田,多數同學聽不太懂老師在講什麼,他卻聽得津津有味。二年級老師李雲秀是客家人,受皇民化運動影響,已改為日本姓名,她跟學生授課常是半客語、半日語,學生也易吸收。

二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,他跟著大聲背誦「我們衷心感謝生為大日本帝國臣民」,高唱日本軍歌,深信「神國日本」必將擊滅「鬼畜米英」,皇家指日攻占重慶,活捉「蔣介石、宋美齡」。

「直到有一天,在龍潭庄役場皇民奉公會擔任課長的父親,在忘年會酒後,不滿警察出身的庄長宮內罵他『蔣哥囉』(清國奴),氣得將庄長推落水溝,被迫辭職,安排到後龍的『鋯礦株式會社』擔任副廠長兼總務,情況才發生變化。」

那年魏廷朝九歲,父親告訴他:我們是「支那人」,不可以忘本。雖然不滿意,他還是認了,趁盟軍空襲,公學校長期放假,他跟著父親讀「昔時賢文」、「三字經」、「白話尺牘」,但似懂非懂。

轉學到後龍河洛庄

「我三年級轉到後龍國小,才知道有河洛話,而河洛人排斥客家人非常嚴重,班上五十餘名學生,我跟近半打過架,被欺負得很慘,常被罵『幹!幹!幹!河洛幹客郎』。」

但不打不相識,後來多數河洛同學不但接納了他,他還當選為班長。

日本戰敗 朝廷顛覆

「𠊎爸非常高興,認為我的名字『廷朝』取對了,真的顛覆『朝廷』,改朝換代了。」往日耀武揚威,自認高人一等的日本人,變得相當低調,為迎接國民政府來台接收,以往念ぁぃぅぇ,現在為學北京話,則開始念ㄅㄆㄇㄈ。

日本戰敗投降,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後,日本人必須在半年內分批遣返,因每人只能帶卅公斤重的家當回日本,房舍、土地、家具、單車等東西都帶不走,只能廉價變賣,因此市面上出現了專門收購日本舊貨買賣的行業,稱為「剝狗皮」。

登入

登入成功